close

終於來到2017年,Oliver即將出生的這一年。

每天在iPad的App上,記錄著自己的體重、體溫、產檢記錄、腹圍、睡眠狀況...的日子已經過了200天。在小小的2016-2017 calendar上一天天畫叉叉數著饅頭的日子,終於進入倒數的80天(或者50天?)。這段時間不知上網看過多少的資料與拜讀過多少的部落格,深怕一個不小心遺漏了懷孕期間應該注意的事項,或是吃錯用錯東西(對母嬰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畢竟懷孕就像男人當兵一樣的,是那麼獨一無二的經驗,也只有經歷過的人之間才會有的共同話題。

2016-2017 Calendar.jpg

2017/01/01是一個新的開始,我決定為這一個新的生命撰寫懷孕記錄---New Year, New Life!

我明白茫茫的網路大海裡有上萬篇的懷孕記錄分享,所以我希望我的記錄不僅僅是心情,還是有用的工具文。

 

【懷孕前】如何高齡自然受孕的?

Not pregnant.jpg

職場高壓力的生活,其實很不適合懷孕。2012年9月,曾經自然懷孕,但寶寶十週大卻沒有心跳。後來,由於等待移民排期分隔兩地,等到住在一個屋簷下時,我們都已超過四十歲。

女方:超過42歲,身體需要調適回正常的飲食作息,心理和情緒層面則是要平和。雖然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但是因為年輕時就一直保有的優良飲食習慣和一周至少一次的運動習慣,所以,生殖系統處在理想狀況(2016年四月回台灣不孕中心檢查結果,証實每個月仍有超過四顆卵泡的形成)。但因43歲之後,做IVF和自然受孕的機率已經是幾乎相等,所以,放棄在台灣或是在美國做IVF。最重要的是男方(木頭人先生),堅信“天然ㄟ 上好”!

男方:超過44歲,受metabolic syndrome困擾六七年,愛吃美式食物,並且從不運動。從2016年1月認真運動減肥,在醫生的督導下,終於減少服用很傷男性生殖系統的statin等高劑量藥物。每天早睡早起之外,外加踩elliptical健身器材一小時(共減去15磅,腰部肥油幾乎全部被消滅,腰圍少兩吋以上)。

從2016年五月開始,女方服用葉酸(NatureMade),然後使用First Response Ovulation Test 測排卵時間,而男方則在女方月經來的第十天起禁慾3天,以確保精蟲的新鮮與活力。

2016年七月底,在美國櫻桃盛產的季節(還真的吃了不少),女方(我)懷孕了。

結論:懷孕需要健康的身體。我知道對許多人來說,懷孕是在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但是,追求事業或是任何因素所造成的晚婚,給很多人帶來不孕的煩惱。所以,不菸不酒加上飲食運動作息正常的健康生活聽起來老套,可是卻很實在,晚婚男生的精子質量更是直接影響受精與受精卵的發育(胎兒沒有心跳、發育異常、流產,,,)。年紀大了要懷孕,真的不能只是靠單方(男方或女方)的努力。即使人工受孕,兩個不健康身體的精子和卵子,還是會降低IVF的成功機率。
 

【懷孕第1-16週】第一孕期需要注意什麼?瘦了2公斤

12 weeks.jpg

我其實沒想到會懷孕,所以月經沒來後三天(就是所謂的懷孕第五週),我用了過期的驗孕棒驗孕。木頭人先生還傻傻的問我,兩條線是什麼意思?(我還以為會有喜極而泣之類的場景)

後來幾天我們用沒過期的驗孕棒再三確認後,就預約婦產科醫生了。雖然懷孕第七週才得以看到醫生,不過外國婦產科醫生相信自然淘汰,所以他只用超音波確定是子宮內孕,接著就只交待需要補充孕婦維生素,然後沒流血的話,一個月後再見面。

這段時間能做的就是生活如常,調整不舒服的身體狀況(噁心、夜晚盜汗、沒胃口、失眠、下腹悶痛、頭痛、脹氣、夜晚頻尿、討厭洋蔥蒜頭的味道、聞到香水和油煙味會噁心...)。因為每天忙著不舒服,所以我真心建議利用這段時間下載App記錄每天的狀況(P. Tracker and Baby Bump),並且參考兩個網站上的資訊:孕婦健康手冊-中文版(103年6月出版)  /  孕期營養與健康 (對於每吃必吐的人,這裡有一些有用的資訊),總之,轉移注意力會讓日子過得快一點!

結論: 孕婦會需要孕期維生素與調整心態。對有些幸運的人來說,懷孕初期不會不舒服,所以如果有我所列舉的不舒服狀況,就想辦法自我調適以及參考兩個手冊上的資料。如果真的有流血的現象,就回診看醫生(看網路上的文章只會讓心情更紊亂)。至於這段時間飲食上的失衡,讓我這一個不推崇保健食品的人,也不得不妥協開始服用孕婦維生素懷孕引起的胃口改變真的會讓人匪夷所思。幾乎不挑食的我,變得只喜歡冰牛奶、不喜歡麵包麵條,因為會苦、不喜歡花菜、香菜、紅莧菜、義大利瓜,因為會噁心、不喜歡雞肉,因為有屍體味...。還好沒有討厭蛋與牛奶,這兩樣都是優質蛋白質,能提供身體必需的20種胺基酸,所以即使什麼肉都吃不下,蛋白質還是足夠的)(有些孕婦維生素會引起嚴重胃脹氣,我後來買NatureMade Prenatal Multi with DHA).

註:關於胎夢:我是信仰科學的人,很難相信真的會有胎夢。根據我的App記錄,從第八週起連續兩週夢了這輩子從未夢過的動物:龍、大魚和大蟒蛇,也夢到小男生在木頭人先生面前靜靜聽著教誨(夢境裡其實是木頭人先生在冰淇淋櫃前對一個大眼睛小男生耳提面命)。後來第12週抽血測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時,同時證明肚子裡懷的真的是男孩。這難道真是巧合嗎?

 

【懷孕第17-28週】如何讓自己不要過度擔憂?第2孕期,胖了3.89公斤

24 weeks.jpg

醫生說滿16週後,胃口會變好,但是好像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每餐還是吃一點點就飽了,但是兩小時就餓了。至於晚上起床兩到三次的困擾,醫生也說是身體為了以後半夜餵奶所做的改變,所以,整整200天,不止吃不好(胃積食、胃脹氣、heartburn...)睡不好,身體到處痛,而且行動還愈來愈不便。另外,第17週開始那令人感動的胎動,到了第22週已經是胎踢和胎滾,接著,第28週開始有晚餐後宮縮的現象。

面對身體的變化,真心覺得需要不斷的心理調適。第二孕期能做的就是避免腹部遭受任何撞擊,還有配合醫生做檢查:高齡產婦的NIFTYAFP Test 、大B超、葡萄糖耐受性...。每一項檢驗的流程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堆分享文,所以如果看了會比較安心,就上網搜尋吧!

當所有檢驗都一一通過,確定胎兒發育正常後,就是開始購買孕婦衣物(161cm48公斤身材的人可以購買S or M size underwear from Bravado, and S size leggings from Motherhood Maternity)以及幫助睡眠的Snoogle抱枕的時候。如果心情不錯,也可以開始採買嬰兒用品(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分享)。

 

結論: 孕婦需要身體上的營養,也要給自己不斷心理建設(賀爾蒙的波動會讓情感脆弱)。 第2孕期並沒有想像中舒服,生理和心理一起煎熬,雖然美國高齡產婦不用羊膜穿刺,但是真的難忘要去看染色體異常報告的前一天,木頭人先生和我躺在床上淡淡的問對方:如果是唐氏症小孩,我們留不留他?想著想著晚上竟是難以入眠。但是,如同有位抽血人員(善良樂觀的黑人媽媽)笑瞇瞇跟我說的:小孩是上帝給的禮物,如果你心裡有擔心就把擔心交給上帝,然後好好進食無需胡思亂想,因為吃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寶寶,另外如果有事情會發生就是會發生,無需自尋煩惱。不要過度擔憂的方法就是:如果喜歡購物,就開始採買;如果喜歡拼圖,就挑戰幾個2000片的大拼圖;如果身體沒有很不舒服,就下廚、聽音樂、琴棋書畫...;如果想要先幫小孩取名,就到https://www.ssa.gov/oact/babynames/ 如果有想要發表的paper,就趁這時候完成...總之,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心情愉悅,就是最好的胎教。

 

【懷孕第29週起】日子需要繼續往前看...第3孕期正式開始

回首200天,完全是人生很不一樣的經驗。懷孕讓一個在生命科學領域打滾多年的我,真真實實的感受何謂創造一個新的生命。

同時,美國的婦產科醫生更是給我上了一課,那就是“懷孕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胎兒正常就會留下來(完全親身體驗達爾文的進化論-- 適者生存)。在美國完全沒有在醫院住院安胎三個月這種事(曾經因為懷孕第十幾週時感冒咳嗽,而緊張地詢問醫生意見,醫生只淡淡的說:你的小孩又不是紙糊的~)。

過往的43年,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突破自我。在擁有了小小的社經地位、世界到處旅遊和回饋社會的能力之後,我衷心感謝上天給我和木頭人先生另一個生命的意義--- 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這些年來,世界走得再遠,拜訪的城市再多,最後都只是FB裡一張張食物、風景(山上海裡或是沙灘)建築、當地人文、自拍...的照片與剪影;社會地位爬得再高,錢賺得再多,最後形單影隻,終究沒有一起共同經歷的人。我在36歲時找到一個適合真心相伴的木頭人,我們放棄單身、離開原生家庭來到美國。儘管說單身或是結婚都不一定要有下一代,但是,我們珍惜這一次把DNA傳遞到下去的機會(無論我們這一輩子是否留名,傳遞下去的DNA證明我們在演化中走過的痕跡~),我們珍惜這個新生命的來臨~。

即將成為人母,亦即預告著那個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模式將要結束。我很謝謝Oliver去年七月開始那麼堅定地在子宮著床與成長。看著超音波影片中他活潑的模樣,讓我相信未來會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與希望!

希望所有懷孕的準媽媽都是健康樂觀開朗的媽媽,因為胎教不僅僅是聽音樂飽讀詩書(做做樣子是沒有意義的),真正影響著小孩的神經形成與發育的是媽媽身上所有賀爾蒙(DOPA, serotonin, stress hormones... )的分泌與平衡。整個懷孕過程裡,我們不僅期待寶寶身體沒有生理缺陷,同時情緒和精神上也健康穩定!

 

最後分享一些適合在美國懷孕期間食用的營養物與零食(太油太鹹太甜的零食就暫時先束諸高閣吧):

Organic Thompson seedless raisins (from Trader Joe's)代替不能吃的甜食。

Havest Snaps (from Costco)增加腸子蠕動的膳食纖維。

Original Kefir (from HEB or Trader Joe's)保持腸道順暢,預防便秘和痔瘡,不過不是每個品牌都好喝(Lifeway不錯) 。

Cape Cod Potato Chps (from Costco)代替嘴饞想吃的洋芋片。

Italian Cheese (from Costco)是最好的止饑零食。

Organic Milk (from Costco)是我喝過各大品牌有機牛奶後,鍾愛的唯一。

Blackberries, banana, naval orange and pomegranate是我最常吃的水果。

 

 在美國華人不夠多的城市懷孕生子,能得到的資源和支持都有限,所以可以到FB加入美國孕媽咪團

也希望這篇文章中所出現的有用連結(藍字)可以減少各位在網路上surfing找資料的時間。

 

arrow
arrow

    Vinmily2015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